日本の小学生生活
早餐情况
这个教学活动方案是为2004年夏季举办的第一会全中国小学日语教师研修会特别设计的。
原案:斋藤ひろみ(东京学艺大学副教授)编辑:TJF
□主题 :
饮食
□教学目标 :
(1) 了解6年1班的早餐情况。

(2) 学习「朝/昼/夜ごはん、食べます/食べません、いつも/よく/ときどき」等词汇、

以及咨询调查过程中使用的日语「朝/昼/夜ごはんは、いつも何を食べますか」「~を食べます」、以及发表调查结果时使用的日语「いちばん多いのは~です。○人でした。2番目は、~です。○人でした」等。

(3) 在了解6年1班早餐的同时,与自己的早餐进行比较。发现6年1班以及自己早餐的多样性。

□活动时间 :
40分钟
□教具 :
(1) 图片: http://www.tjf.or.jp/shogakusei/kentaro/morning/m02_j.html (宪太郎的一天:我要进餐了)

(2) http://www.tjf.or.jp/shogakusei/6-1/data/index_j.htm
对6年1班进行咨询调查中的第8个问题「朝ごはんに食べるもの」

(3) 填写纸 (记录、归纳采访内容)

□教学过程 :
(1) 展示上面有宪太郎的图片、让学生彼此交流各自的早餐情况。
http://www.tjf.or.jp/shogakusei/kentaro/morning/m02_j.html

教师:~さん、朝ごはんは、~を食べますか。
生徒:はい、いつも(よく/ときどき)食べます。/いいえ、食べません。
※适当导入「朝/昼/夜ごはん、食べます/食べません、いつも/よく/ときどき」等词汇,并简单进行练习。

(2) 分发对6年1班进行的咨询调查「朝ごはんに食べるもの」。为了阅读咨询调查的内容,导入必要的日语知识,并对咨询内容进行讨论。
示范:
朝ごはんで、いちばん多いのは~です。
女子は○人です。
男子は○人です。

(3) 确认在自己班级里进行咨询调查时需要使用的日语。
示范:
朝/昼/夜ごはんは、いつも何を食べますか。
~を食べます。
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4) 使用填写纸,在自己班级里进行咨询调查。将班级学生分为3个小组,分担早餐、午餐以及晚餐情况的调查工作。
※饮食名称可以使用母语。

(5) 归纳调查结果并将结果写在模造纸上,使用投影仪让全体学生清楚看到调查结果,并对此进行说明(可以使用图表)。
示范:
朝ごはんで、いちばん多いのは~です。○人でした。
(女子は○人です。男子は○人です。)
2番目は、~です。○人でした。
(女子は○人です。男子は○人です。)

(6) 彼此使用母语进行交流,说一说通过发表调查结果有哪些发现(6年1班饮食的多样性、以及自己班级饮食的多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