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教学活动方案是为2004年夏季举办的第一会全中国小学日语教师研修会特别设计的。
原案:斋藤ひろみ(东京学艺大学副教授)编辑:TJF
教学目标 :
(1) 了解6年1班的课程表。
(2) 复习与所学科目和课程表有关的词汇。
示范:
国語(语文)、算数(算术)、理科(理科)、社会(社会)、音楽(音乐)、図工(图画手工)、体育(体育)、家庭科(家庭科)、道徳(道德)、総合(综合)等等
登校・下校(上学・放学)、委員会(委员会)、クラブ(俱乐部)、朝会・集会(早会・集会)、中休み・昼休み(课间休息・午休)、給食(午餐)、掃除(扫除)
~曜日(星期-)、~時間目(第-节课)
(3) 让学生想一想自己喜欢的科目,并制作一个课程表。
教学过程 :
(1) 以下网页的第4页登载了6年1班的课程表,将其展示给学生,并进行提问。根据需要,导入新的词汇和句型或者复习已讲过的内容。
http://www.tjf.or.jp/takarabako/PDF/TB03_SOZAI.pdf
- 「どんな科目がありますか?」(这个课程表里有哪些科目?)
- 「何曜日から何曜日まで学校がありますか?」(学校从星期几到星期几上课?)
- 「学校がお休みなのは何曜日と何曜日ですか?」(学校的休息日是星期几和星期几?)
- 「生徒が学校に来るのは何時から何時の間ですか?」(学校的登校时间在几点和几点之间?)
- 「~曜日の~時間目に何を勉強しますか?」(星期~的第~节课学习什么?)
- 「~は何曜日の何時間目ですか?」(~课是星期几的第几节课?)
(2) 让学生想一想自己希望学习的科目。
- 「どんな時間割がいい?」(怎么样安排课程表比较合理?)
- 「~の勉強がしたい」(希望学习~课)
- 「~の時間をつくろう」(找出一些学习~的时间吧!)
示范:
学习自己喜欢的国家的语言。
培育希有植物/动物。
(3)
分发填写纸根据2的内容各自制作一个理想的课程表。课表的下面写一段介绍文章:“我们学校的课程表”
示范:
「私の学校では、~や~の勉強をします。~の勉強では、~をしたり、~をしたりします。とても楽しいで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