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号 2002/1 自己紹介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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概要日本の高校生の自己紹介文を読む。自己紹介したり、自己紹介文を書く。
目標情意目標日本の高校生の趣味や考えていることを知り、自分のそれと比べる。
言動目標自己紹介できるようになる。
学習文法・文型
・ ~から~まで~で~かかります
・ ~(こと/の) が大好きです ・ ~たり~たり…… ・ ~に/について興味があります ・ ~たことがあります ・ ~ようになりたいと思います ・ ~からなっています ・ ~と言われています ・ ~と呼ばれています 対象学習者高校1~3年
(素材文: 第1冊第1課「わたしたちの夢」6頁、第3冊第5課「クラブ活動」52頁 コラム: 第1冊第1課コラム1「日本高中生理想中的职业」15頁、第1冊第2課コラム2「日本的高中课程」25頁、第1冊第3課コラム3「日本高中生的课外活动」35頁、第1冊第5課コラム5「日本高中生的外语学习」55頁) 授業のヒント用意するもの事前準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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本栏目将介绍一些以描写实际存在的日本高中生的日常生活的记述和照片为素材的、融 “日语学习” 和 “文化理解” 为一体的听解教材和有效利用这些教材的教学例子。本栏目可以作为学习高中教科书《日语》的课文及文化专栏时的补充课题或发展课题。在利用本栏目进行教学时,希望引导学生将日本高中生的日常生活、价值观、对待事物的态度等与自己进行比较,探讨彼此的异同之处。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学生对日本高中生的理解,还可以促使学生对自己的中学生活进行客观的评价。希望通过这样的教学过程,能够培养学生的听力以及以口头和文章进行自我表达的能力,同时,培养学生认识自己和理解他人时所必需的 “文化能力”。本栏目的听力教材也可以作为阅读理解教材利用。 在利用本栏目进行教学时,进入课题之前的 “诱导” 是非常重要的。在诱导阶段,要注意唤起学生的兴趣,并提示出该听解课题的内容和课题的大致目的。可以先通过让学生看照对照片中的主人公进行观察和联想。当学生对主人公展开了丰富的联想时,下一步是提示听解时所需的单词和句型。这时要注意的是,教师不要一开始就把所需的单词和句型提示给学生,最好通过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自己表达出所掌握的词汇和句型。教师可以适当地进行补充。提示单词和句型时, 除了要考虑听解时所需要的之外,还应适当地把学生用日语进行自我表达时所需要的以及和教科书相关的项目掺加进去。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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1. 導入教師は生徒に水島優と玉城俊一の顔写真(添付) を見せて、次のような問いかけをする。 「何歳でしょう?」 上記の問いかけをしながら、下記のような関連語彙を生徒から引き出す。挙がってきたものを教師は板書する。素材文に出てくるものや、生徒が自分自身のことを表現するのに関係が深い言葉を、教師が適宜補足するようにする。 <例>・ 地名:東京、大阪、京都、福岡、横浜、沖縄… ・ 趣味:映画、音楽、読書、写真、ピアノ、コンピューター・ゲーム、サッカー、バレーボール… ・ 科目:国語、数学、歴史、物理、地理、音楽…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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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 聴解タスクの提示次の表を黒板に書き、生徒にノートに書き写すように指示する。(1) ~(9) の質問は、教師が口頭で言って、生徒に聞き取らせて書かせてもよい。I ~IVは素材文の段落番号を示しています。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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3. 聴解教師はまずそれぞれの素材文を2回読み、生徒に上記の表を埋めさせる。文章が長いので、段落ごとに区切って読み聞かせるとよい。この時に、生徒を2、3人ずつのグループに分け、話し合わせながら協働で表を完成させるようにしてもよ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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4. 答え合わせ(1) クラス全体で答え合わせをする。答えを確認しながら、教師は生徒に次の問いかけをす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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5. 比較と考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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6. 自己表現への発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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